重視品德教育以及行為輔導—敎子之道,貴之以德

 

每當學生犯錯時,我最常說的一句話:「老師不在乎你的成績好不好?字寫的多漂亮?老師只擔心沒教導你正確的觀念。」由於現代家長工作忙碌,因此孩子留在安親班的時間比在家還要長,所以課業輔導的老師不單單只是協助學生完成作業,更要重視學生的人格教育養成,而且針對不同的年級學生給予最適宜的品德教養。

 

低年級

    這時候的學生最天真可愛,但也是最需要花心思照顧的學生。他們每一個都像一個無敵大海綿,不論好壞照單全收。所以老師需要扮演引導者的角色,透過體驗因果關係、同儕影響以及不斷重複提醒,一步一步帶領學生,健全人格發展。

    我會抓緊每一次的機會教育,讓學生試著體驗當下的感受、為什麽這樣的行為不正確?又或者這樣的作法不恰當?讓孩子從錯誤當中學習,他們的觀念導正會更快。

    適時的身教,老師不是聖人,因此也會有犯錯的時候。當我不小心犯錯時,我一定馬上道歉,學生的心裡覺得舒服,也覺得受到尊重。時常將「請、謝謝、對不起」掛嘴邊,這樣的效果,比你跟他說要做有禮貌的孩子一百遍,還要更有效。

 

中年級

    這時候的學生最古靈精怪,經過低年級的琢磨,他們已經有了基礎的人格養成及獨立自我思考的能力;但如果老師稍不留意,他們的內心可能會偷偷住進小惡魔來引誘他們。所以老師這時應該扮演觀察者與引導者的雙重角色,利用機會教育來導正其正確觀念。

    在他們犯錯的當下,我最常說:「請你自己好好想一想!」爾後,我一定會再問學生:「知道自己犯了什麽樣的錯」?通常孩子都能說出自己的錯誤點,進而改善自己錯誤的行為;因為我發現當下的責罵,用處不大,孩子不會思考自己的錯誤,只一味覺得老師太小題大作了。

 

高年級

    這時候的學生最自以為是,是老師需要最重視的一個階段。現在的學生真的都很早熟,如果只是一味的打壓,反彈的更厲害。因此這時候的老師是個很重要的陪伴者與傾聽者,良好的溝通讓老師更輕鬆。

    事實上,這時老師的權威建立很重要,我並非指的是老師與學生之間的權威,是信任感的權威;要讓學生服你,並非怕你。以前他們做錯事,我很愛說教;但現在我選擇傾聽,聽完我不會馬上下結論,因為他們早已有了是非判斷的能力,有時只是為了有趣而去做了不對的事情。這時學生反而好奇老師的行為跟他們預期不同,自然而然透過溝通的方式,孩子就會漸漸修正自己脫軌的行為了。

重視因材施教以及課業輔導—沒有教不會的學生

低年級

    低年級的課業說真的,一點也不難,難的是老師要協助學生改掉很多壞習慣,舉凡坐姿、握筆姿勢、作業擺放,許多細節都要指導。

    硬體軟體兼備,才能寫出一手好字,除了課桌椅要符合身形之外,每位學生的手部肌肉發展速度都不同,因此你無法要求每位學生寫的一樣工整漂亮;就如同每位學生的吸收程度不同,針對不同的發展速度給予不同程度的要求,只要一有進步就給予獎賞與鼓勵,學生會給你更多的回饋。

    這時的他們都還在摸索與學習,多利用鼓勵替代責罵,加上老師的適時引導,孩子會做得更棒!

 

中年級

    這時的中年級已經進入學習銜接的重要階段了,課業的難度增加,作業量也變多了,學生開始像無頭蒼蠅一樣,覺得心煩。開學前我會採用勉勵的話語,利用責任感的賦予,安撫學生的不安。

    這時也看的出來每位孩子的資質不同,有人擅長於記憶,有人擅長於數學邏輯,但對於自己較弱的科目也顯得較無自信。師長就要扮演鼓舞者,建立孩子對學習的自信心。我常利用課業輔導的時間,觀察孩子較弱的科目,立即給予指引協助,提供讀書的方法,雖然一開始要花較長的時間,但是當學生熟悉之後,一切上手就容易多了!

 

高年級

    基礎如果沒有穩紮穩打,這時候要應付課業就會很辛苦了。我會試著跟孩子們分享以前學長姐的經驗,針對孩子的盲點,單點突破,勤能補拙。

    我曾經帶過一些基礎沒打穩的學生, 一開始我的經驗不足,常急著一下子把答案告訴孩子,孩子有聽沒懂,我卻是恨鐵不成鋼;慢慢累積經驗之後,我會先將基本觀念跟孩子解釋一遍,請她們先行做題,爾後,再慢慢的針對每個人的問題點去解答。雖然效果不會立即出現,但是在類似段考的大考中,孩子會用分數讓你知道,他真的懂了。

 

    隨著社會時代的改變,老師不單只是教育者也是學習者,我帶過每一位寶貝學生都是我的老師,從他們身上學習到如何教導每一位獨一無二的孩子,沒有人天生就會當老師,隨時保持學習的心態,我才能做的更好,與各位家長共勉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gk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